close

Fight with cancaer   

 

      前言

 

      我們已經從癌症的治療過程中畢業了!我喜歡這樣說,是因為畢業不代表結束,而是代表一個與癌症對抗的過程學習畢業,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變化,但我們此刻充滿感恩喜悅的心情,衷心希望分享我們五個月多一路走來的抗癌歷程,不管未來是否還有治療計畫,或是有其他更多的挑戰,我們都已經擁有滿滿的愛以及相信的力量,所以我們決定把相信的力量和許多跟我們一樣徬徨過、無助過的病友一起分享,永不放棄,樂觀堅持,相信就有奇蹟發生的力量!!  

 

      懷疑和沮喪

 

      一直以來,親愛的老公喜歡抽煙、不正常作息、給自己很高的期許與壓力、越來越不喜歡笑、吃東西不注意、只喜歡吃一種東西就拚命吃不節制、不注重保健等等...都是當我聽到他罹癌後一直在找答案的眾多想法,但後來認識更多癌症患者後,發現以上種種可能是觸發的誘因,但不是絕對因素,其實每個人的基因或身體裡都有癌細胞存在,只是看何時以及如何被觸發而已...但身體如此健康的他被診斷罹癌,而且是鼻咽癌第四期,對我的打擊都這麼大,更何況是當事人的他!!!

 

      一開始,我和他都以為是被小孩傳染的感冒,因為我和小孩從來沒停止吃藥,吃藥已經當吃補的母子倆,發現從來不生病的爸比感冒了,我也只是以為他居然有朝一日也會被傳染,只是跟他提醒說:你自己也趕緊去看醫生,免得我們三人一直交叉傳染!於是他以為是感冒而延誤三個月未到大醫院治療,看遍各診所的耳鼻喉科都看不好,只有一位老醫生提醒他說如果感冒真的太久,最好去大醫院檢查一下,其他醫生都說只是鼻涕倒流、吃吃藥多休息就好了...而到知名健檢診所檢查後,也只有發現鼻內有"瘜肉",他更不以為意,沒想到,在普渡拜過祖先沒多久,他左側脖子淋巴處開始疼痛,他自己也開始擔心起來,一個簡單的感冒為何拖那麼久,而且開始會痛??!!

 

      他終於在九月的某一天決定到公司附近的馬偕醫院檢查,耳鼻喉科的呂醫生是個經驗豐富的好醫生,呂醫生當下立刻和他說:我懷疑是鼻咽癌,我想做一下病理切片檢查,你下禮拜再來回診看報告...他只覺晴天霹靂,呆坐在診療室的檢查椅上臉色慘白、全身發軟,感覺過了一世紀,才在醫生和護士關心的語調下回神,慢慢起身...他沒法立刻和我說,只簡單發個簡訊說:我下午請假回家休息,我很累...不了解狀況的我還回覆說:累就趕緊多休息吧!也沒多想甚至沒打電話關心他...現在想起來真是慚愧><''

 

      回家後他也不說話,一直睡到隔天還自己打起精神去上班,因為擔心導致他更沉默了...禮拜六他終於憋不住,跟我說下禮拜他要去看檢查報告,因為醫生懷疑他罹患鼻咽癌,我一聽到完全不相信也不擔心,只是懷疑著說:哪裡有可能!拜託!你身體好到幾乎不生病,而且你家族也沒有癌症病史,那個醫生是不是在嚇你呀!你被騙了啦!在我極度白痴的樂觀態度下,他也被我逗得開朗起來,又開始吃喝、放心睡覺,而且也開始跟我一起念說醫生會不會太誇張了...(事後證明我的白痴樂觀,在這痛苦又艱難的治療過程中,還是給他一個莫名的相信力量,這也是我開始寫抗癌歷程分享的原因,因為抗癌真的需要樂觀堅持、相信自己,唯有如此,醫生和自己和家人才能發揮極大的力量度過這一切!!請大家一定永不放棄!!這不是口號,這是我們的親身經歷~~)

 

      結果在回診看報告那天,他因為緊張擔心要求我陪他一起去醫院,我為了讓他安心,我也豪邁地說:當然嚕!一定要去笑一下那個醫生啦!我們中午還先去吃他最喜歡的刀削麵,緩和情緒後才出發去看報告,因為有食物的力量(這時候還沒有相信的力量~ㄏㄏ),他也開始談笑風生,感覺沒那麼緊張了...結果!!在半途中我就接到在馬偕工作的姊妹淘偷偷打電話給我說:我幫妳打聽過了,他真的罹癌了,只是要做更詳細檢查才能知道是第幾期,他在妳身邊嘛?先不要跟他說好了,免得他不去聽醫生的說明...我一聽到姊妹淘那樣說,我的語氣完全沒變化,只淡淡地說:好呀!感謝妳的關心喔~我會跟他傳達的!然後立刻跟我老公說:我有事先請姊妹打聽了,但醫生報告好像沒法先看到,我們還是去聽醫生說明吧!為了怕他起疑心,我還跟著音樂哼歌...但我心裡其實已經涼了一半,不斷問自己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發生在他身上?!怎麼可能?!

 

      我只能說我可以去拿金馬獎了,一直到檢查室前,他雖然緊張,直到結束治療的今天,他都不知道其實我是比他早知道這個消息,因為我怕他崩潰,更怕我崩潰後讓他更難過...他坐上檢查椅聽報告結果時,我有握著他的手,但當他聽到醫生說:王先生,報告結果是惡性腫瘤,我們可以安排你今天住院檢查,之後確定第幾期後,我們可以立刻開始治療...我感覺到他的手一緊,臉色大變,但他跟我一樣強自鎮定,只問醫生說:那可能是第幾期?治癒率多少?呂醫生很專業也很親切的說:這都要等檢查結果出來才知道,我先幫你辦住院吧!你先趕快去辦手續,先不要太擔心,鼻咽癌治癒率很高喔!我忍耐許久的情緒就在走出診療室那一刻起爆發,我先跟他說我要去一下廁所,結果就在廁所內開始狂哭...眼淚止不住地流,但我果然還是我(事情再混亂我還是不斷想下一步的處理動作),我馬上打電話給公公,先請他幫我去接小孩,但我是用非常哽咽的聲音跟我公公說這個消息,我想他一定被我嚇到,現在想起來真是有點不孝!但我那時已經哭得太誇張,實在忍不住情緒!老爸對不起了!

 

      只跟一個人發洩,實在無法宣洩我的壓力,於是我又打給婆婆、我弟弟以及在馬偕工作的姊妹淘,可憐的三人又被我大哭的聲音搞得大亂吧!婆婆也嚇到在電話那端哭了起來,而我這個人呢!是別人一哭或一擔心後,我反而可以立刻冷靜下來,感謝婆婆的哭聲讓我立刻止住哭,反而安慰她起來,跟她說一定會沒事的!

(這樣說好像又有點不孝,真是要好好檢討一下><...)

 

      倒是他一個人異常的鎮定,因為我一直躲起來打電話和大哭,結果他在我發洩回來前,已經開始辦理病理切片報告,並先打電話到以癌症治療著名的和信醫院掛號,更已經辦好重大傷病卡的申請手續等等...可能個性跟我一樣吧!在看到別人抓狂時,反而會冷靜地開始處理下一步,但我相信那時的他如果大哭出來,說不定就不會有日後的昏倒事件,不過這一切都很難定論,只能說每個人聽到"癌症"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時,恐怕第一時間都無法接受,甚至是崩潰大哭或是逃避不理吧!(後來在病房跟很多病友分享,發現每個人的歷程都不太一樣,但大都有"為何是我?!"的痛苦期間,從不相信到生氣難過到極度沮喪到積極治療,這整個過程比搭雲霄飛車對心臟的考驗更大!)

 

      求助的重要

 

      一整個晚上我眼淚流不停,他卻又早早上床休息,只淡淡地說:我明天一早會先去和信醫院做檢查,並和醫生討論治療過程,我知道妳明天有活動要主持,妳不用陪我去,我自己一個人開車去就好!我一整晚想找人代班,卻又覺得太臨時,怕會耽誤到好友託付的活動,我擔心他擔心到不行,卻也只能頂著腫得像豬頭的臉去上工,還好化妝師技術很好,大家居然都沒發現異常,到活動結束後我才和朋友說我老公罹癌的事,他也嚇一大跳,因為我還不清楚狀況,所以我只先讓家人和工作伙伴先知道,我怕太多朋友的關心,會讓我一時間太脆弱,但我自己調適好後,我是很積極讓朋友知道此事並開始尋求支持的力量,因為唯有很多的溫暖以及關心,可以給罹癌的辛苦治療者以及家人走下去的相信力量!

 

      我一直到今天都不知道和信的醫生到底和他說了什麼,因為當天晚上我問他,他也只是說,要等下禮拜檢查報告出爐才知道,所以沒事啦!先不用擔心...之類的話~後來我陪他去檢查,才發現那個醫生不是惡意,但他都會把最壞的狀況先跟病患說明,所以他其實內心本來就很容易悲觀的,又被打擊得體無完膚,還要擔心我承受不住,所以只敢在醫院對著醫生和護士大哭...我一聽到護士那樣說,我也開始掉眼淚,總之那陣子,"哭"雖然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但對愛哭的我來說,卻是一個發洩管道,所以千萬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但也不要讓自己只會陷入悲傷的情緒,而延誤了醫療的速度喔!

 

      沒想到,隔天,我這輩子最恐怖的經歷發生了!半夜睡到12:00左右,我發現他起身去廁所,沒多久,我被巨響嚇醒,看到他昏倒在地,我立刻跳下床狂喊他的名字並用力的拍打他的臉頰,還好10~30秒間他就醒過來,但他卻久久不能說話,只是全身發抖,我也嚇到全身發抖,約莫一分鐘後,他看到我抖個不停,倒是又先冷靜下來,要我打電話去和信醫院問是否有救護車可以送過去急診室,我嚇到連電話也找不到,後來打通電話後卻聲音一直抖,連話也說不清楚,還是他自己和醫護人員先簡單說明情況,結果和信的人員也只能跟我們說,如果已經恢復意識應該是ok,但如果堅持要到醫院也是可以自己坐計程車過來,但目前和信沒有急診部,所以到醫院也是要等到隔天早上醫生來才能處理...態度雖一直十分親切友善,但我聽到這樣的回答只覺得頭更痛,那我到底該如何是好?!

 

      當然!我又立刻找救兵,我連續打給老公住在中壢的大表姊、二表姊以及北投的大表哥,甚至是我自己的弟弟以及住在離我家最近的姊妹淘,所有人都在半夜被我騷擾到了!真是感到萬分抱歉!但我是一個憋不住的人,我實在需要很多親友給我力量,所以我從不害怕求助或開口(事後證明:這也是支持我們走到今日最大的力量!!先謝謝所有關心和祝福我們的許多許多親人、同事、朋友...之後我們會再一一親自感謝大家喔!因為有你們,才有勇敢堅持的我們!!真的真的很感謝大家喔~~)

 

      姊妹淘還好半夜還在工作,接到我這麼可怕的電話,二話不說立刻請她老公帶著小寶貝開車送她到我家,真是揪感心又可憐的姊妹淘(真的很感謝有妳!),我一看到她立刻又發抖並大哭,感謝她半夜讓我發洩這無法壓抑的情緒,而所有被我騷擾但沒接通的家人也在沒多久後,立刻回電了解狀況,大家都給我們很多關心和支持的力量,中壢的大表姊和表姊夫也擔心到半夜到我們家"坐鎮",而昏倒的當事人,居然在我嚇到一整晚不敢睡後,開始打呼睡著...我只能說:這真是老天給我的第一個心臟考驗!好吧!還好我有一顆還算堅強的心臟,以及與生俱來的莫名樂觀力量,讓我先度過這一晚可怕又難受的經歷!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