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shine  

      

 

相信專業、相信自己

 

     因為昏倒事件而讓我開始想轉院治療,因為如果又發生緊急事件,我實在無法承受自己沒有專業人員的協助,雖然相信的力量很重要,但這一路來,我們更堅信醫生的專業治療,因為只有相信醫生並且積極治療,才有治癒或是控制好癌症並與之和平共存的機會!

 

     於是在榮總工作的大表哥,發現我們兩人已經慌亂到恐懼時,立刻叫我們轉院到榮總治療,我後來也發現這個決定真是太正確!我相信和信的癌症治療也很好,但因為老公是一個很容易消沈以及自我放棄的人,因此我才覺得後來接觸的主治醫生--何青吟醫生,真的是我們的貴人!她的認真以及體貼病人的心,真是讓我老公聽話到一個不行,有時候我們幾乎快吵起來,因為過程中他有時真的很不聽話,但我又為了他好,一副擇善堅持的態度,有時會讓我們兩人情緒緊繃,但這對病人來說也是一種痛苦,後來我發現他很聽何醫生的話後,我開始私下拜託何醫生,幫我要求他或是讓他知道不聽話會有何結果,我只能說何醫生真是固執病患太太的救星,因為有了她,讓我著實輕鬆不少,真是太太太感恩了!!

 

      在一連串密集的檢查後,何醫生用很堅定及很令人信賴的專業解釋,第四期只是一個名詞,因為沒有遠端轉移,所以治癒率很高,至少有70%以上,要我們不用太擔心!我當下就很開心,我們就是適合遇到這樣以樂觀堅定的醫生,其實在病人最恐懼的時刻,也就是被宣判第幾期、是否有轉移到淋巴、是否有遠端轉移,這三大要點關係著癌症的治癒率,也是影響所有癌症病人是否有信心做完痛苦療程的最開始,如果醫生先用很悲觀或是先告知最可怕的懷疑結果,那真是不用癌症發作,就被自己嚇破膽了~~

 

      所以檢查期間,何醫生每天兩次的巡房,每次都很認真跟我們說每一項檢查結果,並且很關心病人的飲食、睡眠、心情狀況,都讓我感到無比的信賴與信心,後來何醫生說她很少遇到像我這樣樂觀又堅持的病人家屬,我想應該也是她習慣的鼓勵言語吧!她總是能讓病人及家屬感到樂觀與放心!真的必須說我們是何其幸運呀!!

 

      結果第一次化療尚未開始前,就有一個病友很熱心的關心我們,雖然是同時開始化療,但他比我們早開始三天,他卻因為治療方式跟我們有一點點出入,而產生非常大的副作用,身為警察人員的病友,本來是可以參加鐵人三項的勇健體魄,卻一直嘔吐到全身虛脫,因此他拖著沈重的身體來給我老公建議和打氣,至今我仍深深感謝他,也因為如此,一路下來...我們努力學他一樣,關心每一個願意接受意見的病友,希望把我們受到的恩惠也努力回饋給其他跟我們一樣害怕過的病友及家屬!

 

      雖然我們不清楚每一個人的體質,但大多數人可以接受且有效果的紓緩藥物或健康食品,我們都會努力分享!後來發現,大家其實體質反應都差不多,我誤打誤撞給我老公用了一種很有效的酵素凝膠,也幫助很多病友免除嘴破潰爛甚至化膿流血的痛苦,包括一開始就是我們貴人的警察病友也深受其惠,因此我感到無法言喻的開心...因為病人一旦嘴破無法進食而導致體重快速下降,著實會讓人憂心忡忡...還好!我老公在許多病友、醫療團隊、親友、同事等的大力推薦下,用了很多很好的治癌保健食品,效果頗佳,也讓他整個療程結束只掉了10公斤不到!

 

 

悲觀 VS.樂觀、地獄天堂一念間

 

 

       我們雖然不斷傳達正面力量,但未曾真正體驗過的人,一定以為只是口號,或是我們自己的自我催眠...但我卻必須說這一切都是我的親身體驗!因為一念之間,我們夫妻曾從地獄回到天堂,就只是因為想法改變...

 

       在醫生的堅定鼓勵下,原本擔心失措的老公和我,都慢慢穩下心來,而且開始相信自己是有希望、有未來、有信心的...結果,就在治療前一兩晚,我鼓勵他到病房外走走,不要一直悶著不開心,他也敞開心出去認識病友,沒想到迎面來了一位很"熱心"的阿伯病友,他很好心的跟我們說:你這樣不行啦!都沒有帶口罩,你知道嘛?化療後抵抗力很差喔...萬一感冒就要送進加護病房,很危險呢!你最好這一輩子都不要感冒之類的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老公只聽到感冒=加護病房=一輩子這三個字的串連,我一看他臉色不對,我就跟阿伯說我們要出去走走,立刻拉著老公往外走...

 

        結果,負面悲觀的老公又突然幽幽地跟我說:不治療又怎樣?如果一輩子擔心受怕那我真不如死了算了!?我當下只能壓抑怒火,緩緩地跟他說:沒怎樣...如果你真的只為了怕感冒而不治療,那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你不會因為感冒死去,也不會因為癌症死去,你是因為延誤就醫自找死路而死去...發生事情以來,我從沒跟他說過重話,更忌諱提到死亡,只因為這一直是我們心頭的陰影,但我發現如果不正確地面對它,並試著讓自己可以求生,我們這條路只會更辛苦!

 

      他聽完只默默回到病房,感覺似乎他未來的一切治療都是為了我和小孩,這種無形壓力真讓我喘不過氣來!但我知道只有我可以給他信心和力量,所以當下我立刻決定放下一切,我只跟他說:整個治療不論多長、多辛苦,我們都會一起度過,我如果真的很累,我會找人支援,但我都會一直陪著你。(結果發現他變得十分依賴,我後來整個療程連支援都懶得找,我幾乎24小時陪著他,就怕他又胡思亂想或是想偏了...雖然比較辛苦一點,但我發現很多有力量撐過療程或是比較樂觀面對癌症的病友,大多是因為親友的陪伴與支持力量,尤其是悲觀病患的家屬,一定要找到病患最希望陪伴的人來照顧,這樣的互動會給病患更多正面的能量,我記得有一位病友阿姨,她妹妹是護理師,為了姐姐放棄一切也是24小時照護,但姊妹個性不合,雖然非常關心且愛彼此,但姊姊卻完全忽視妹妹的照料而一味沉浸在自己的悲觀內,後來我跟妹妹聊一下,建議她找姊姊最在乎也願意聽勸的人來關心照料,後來病友的兒子來了,原來他為了媽媽也是放棄大陸工作回台照顧,我跟孝順聰明的兒子聊一兩次,教他如何逗媽媽開心,結果病友阿姨居然判若兩人,後來每次見面她都沒有出現副作用,甚至氣色紅潤、談笑風生,我有一次還逗她說:妳現在恢復小姐身材可以去選美了!她開心到哈哈大笑!那一刻,我知道她沒問題了!她的家人也跟著哈哈大笑!她的家人我也知道沒問題了~~我懷著喜悅的心看著跟我們一樣重生的一家人,充滿感動與喜悅...)

 

       如同我這個病患家屬前輩的話,其他病友家屬最能感同身受也最能理解配合一樣,很多病友其實只願意聽病友的分享,因為再多正面力量都感覺只是健康人的樂觀話,對病患來說,常會自己有一種"妳又不是我,妳懂什麼治療痛苦?!"的自我折磨意識,那也是因為身體的不適讓他們尋求痛苦發洩的方式,其實家人或陪伴者應該更體諒病患,但卻不能完全順著他們,不論多困難,都要用很多其他樂觀病友的力量,以及專業醫生的建議,試著求助、試著改變,讓病友少受點身體和心靈的折磨...真的!副作用居然減少了,該有的痛苦居然沒發生,心情也逐漸開朗樂觀...這是我親眼見到每一個跟我們一同奮戰的病友們,在他們身上的奇蹟與力量!

 

      對此,我不得不再感謝給我老公第一個正面力量的病友,他開朗的笑聲一度讓我們以為他是實習醫生來巡房,他一進門跟我們說:你們好!我是鼻咽癌的病友,我治癒五年了,每年都會盡量回病房關懷其他病友,不知道你們願意跟我聊聊嘛?看到這麼開朗年輕的孩子,把我和老公完全震攝住,我立刻熱烈歡迎他留下來分享,過程中他很熱心地推薦一些保護自己的方式與健康補充的建議,並以自身為例,不斷鼓勵我老公要勇敢、要快樂,因為治療雖然痛苦,但好了以後其實還是像正常人一樣,只是變成一個愛護自己身體健康的正常人!(這句話說得不能再好了!我當下很想抱這個勇敢可愛的小弟,他的智慧與勇氣真不是我們這些大哥大姊能比擬的!28歲有兩個孩子的他,原本在五星級飯店當麵包主廚,罹患鼻咽癌後到台中和老婆小孩一起過著單純的幸福生活,他沒有任何惡習,就是壓力失眠導致癌症發作,但他的樂觀與個性,卻也是一個上天給我們的禮物,我衷心地感謝他!!)

 

       跟他聊過後,我老公整個鬥志與精神才恢復,連護理師都笑他說:王先生,你終於有點精神嚕...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個人的悲觀恐懼是那麼明顯,只有自己看不出來,因為自己選擇欺騙自己吧!因此他從恐懼死亡的地獄,慢慢回到充滿希望的天堂!這一切只是20分鐘內的轉變,但他後來積極配合並努力接受我的所有照護方式,也讓他比其他病友少了許多痛苦,我們前三次化療,他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只要睡三天左右就恢復精神,雖然還是比以前虛弱,但和其他吐到虛脫甚至吐血的病友比起來,我只能說我們很感恩這段歷程的身體苦痛並沒有特別辛苦,可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我預計分享到最後一篇文章,會把所以我們用過的保健產品、照護方式都完整分享出來,雖然每個人體質不同,但只要能幫助到一兩個和我老公一樣體質的病友,也非常讓我們開心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